RP簡介

各式RP優缺點比較

機種

OBJET

PVC-RP

FDM

 

材質

複合式樹脂

工程塑膠-PVC

ABS

 

顏色

黑、白、灰、藍、半透明...等多色,目前以淺灰色為主,半透明為輔,需換其他顏色需另加換料費,且其他顏色需等待訂料時程。

半透明略黃、白、黑、(藍與紅需另外訂製),換色不需另加換料費,某部分平整面透明及不透明平整度之效果極佳(如上左圖,平整面透明度極佳),說比OBJET好兩倍也不為過,但曲面或斜面效果較差,其階梯狀較明顯,也較粗糙,以上視製作時擺放角度而定。

黑、白、紅..等色(無透明色)

排名

2

1

2

光澤

局部光澤,具反光性

某部分平整面具光澤,視製作時擺放角度而定

無光澤

排名

1 2 2

彈性

具彈性但較塑膠脆一些

彈性極佳,目前市面上看的到的彈性最佳,視製作時擺放角度而定

具ABS塑膠之特性,相似度約80%

排名

3

 1

2

解析度(層厚、表面細緻度)

0.02mm以內

每層厚度0.16mm,是OBJET10倍,所以粗糙度也是10倍,尤其是緩坡度或曲面或有拔模的面,其階梯狀更為明顯,視製作時擺放角度而定

0.25mm以內

排名

1

2

3

表面硬度

硬,蕭氏硬度約70度

因為彈性極佳,所以表面硬度較不硬,但是完成品堅固耐用,正常使用下或掉到地上或受到正常撞擊,具有不變形且有不受常溫影響而翹曲的問題

硬,近似塑膠ABS

排名

1

2

1

公差

正負0.1mm

正負0.2mm

正負0.25mm

排名

1

2

3

總結

1.若是需要細微形狀,表面較硬較細緻,公差較小,有直徑5mm以下、深度10mm以上的孔或厚度小於2mm尺寸,請用OBJET

2.若是物件較大(如超過一個拳頭),材質不需硬度但需具緩衝性或稍有彈性,表面粗糙度不要求或表面無曲面無拔模及緩坡度,則可用PVC-RP。

3.兩種RP各有千秋,OBJET較無形狀限制,但越大成本越高;PVC-RP會因為形狀受限而無法製作,但大型物件可透過裁切來降低成本,我們希望透過兩台不同特性的RP互補其不足,進而提升樣品完整性。

 

備註

本表係2011年4月15日製作,僅代表個人對RP的研究,不表示RP全部特性,但絕對公平公正,若有錯誤地方歡迎不吝指教!

RP/RT簡介